中共湖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
  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2014年6月4日
  真正用好批評這個武器
  省地稅局黨組書記、局長 張雲英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黨的優良傳統,是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關鍵。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強調,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真正用好批評這個有力武器。我局這次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就緊緊抓牢批評這個武器,把它用好用活。
  用強化認識形成自覺。民主生活會年年開,有的同志認為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用認真、也不必較真,不過是搞形式、走過場。我理解到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批評與自我批評都需要動真碰硬,務求通過民主生活會讓黨員領導幹部在剋服“四風”、改進作風、發揚優良傳統方面取得突破性實效。因此,我對民主生活會看得非常重,並努力將這種重視的思想傳導到各位班子成員。通過持續、深入的黨組中心組學習,認真學習習總書記指導河北民主生活會的重要講話,認真學習有關文件要求,特別是有針對性地學習了關於專題民主生活會方面的文件,深刻領會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大家的思想統一到講政治的高度上來,不斷深化思想認識,自覺剋服“趕”的思想和“浮”的意識,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下了思想基礎。
  用深入談心打消顧慮。批評這個武器在較長時間被擱置,要開展切實有效的批評,不少同志心存顧慮。“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這種“怕”的思想比較普遍地存在,有的同志也想放一通啞炮、禮炮和空炮就應付過關。為此,深入地交心談心就必不可少了。我們抓住談心交心打牢思想基礎這個關鍵,談話主要談三個方面,要消除顧慮,勇於批評人;要虛心接受意見和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談話的兩個人之間批評意見的互相溝通。我註意了“三談”:專門談,排出統一的時間表,集中時間、地點,開展專門的談心談話,杜絕隨意漫談、假談或不談;深入談,制定分層分類談心的嚴格程序,按照上下級間、同事間,圍繞“四風”問題,見人見事見思想地深入談,杜絕錶面融洽的模糊含混地談,不以工作代替思想談心;反覆談,談得深不深、真不真,當事人最清楚,談話談開談透,真正達到思想上的溝通,心靈上的契合,特別對有分歧、有隔閡的幹部之間要求重點談。這樣下來,我們班子成員總共開展了186次記錄在冊的談心談話,多的談了30多人次,少的也談了10多人次,我自己就與20多個幹部進行了深入談心交心,真正把大家的思想談攏、談集中了。我們一個班子成員感慨:“不談不知道,幹部群眾還有這麼多掏心話、真心話”。
  用具體問題開展批評。過去我們很多同志不習慣、不善於批評,往往在互相批評上玩“虛”招,要麼名為批評實為表揚,要麼言之無物,不痛不癢。我提出明確要求,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就是要講針對性,抓住具體問題,解決實際問題。會上,我們堅持聚焦“四風”開展批評,緊扣黨性黨風,只講問題,不講成績,做到不散光、不跑題;針對具體事項開展批評,既講事實又舉例子,不放空炮、不講套話。我們班子成員共提出相互批評意見87條,接受批評意見最多達到13條,少的也有5、6條,有的批評還很尖銳、“嗆人”。如有的班子成員批評我“有養尊處優的傾向”,給我震撼,讓我深思。有的批評“某同志下基層往往考慮交通方不方便、條件好不好,不願意到邊遠的、困難的和矛盾較多的地方”,有3位班子成員都指出一名同志“過分看重部門利益,對分管部門有利的事爭著做,沒利的事推著轉”,等等。
  用積極氛圍激勵同志。民主生活會應該是積極健康的,不是鬧意氣、泄私憤,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也不是搞鬥爭、報私怨。我註意引導會議的健康方向,營造一種“團結式批評”的氛圍。在民主生活會上,我們班子成員開展批評時做到問題實事求是,態度誠懇友善,中肯地分析原因、提出建議,讓每一個同志都既受批評警醒,又樂於接受、勇於改正,真正達到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形成整體和諧的良好氛圍。會上,我們一位班子成員在受到“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的誠懇批評後,當即表示“將繼續保持工作熱情,站好最後一班崗”。
  通過真正用好批評這個武器,我們黨組這次民主生活會取得很好實效,同志們的精神面貌更新,工作作風明顯改善,帶動全局形成了積極整改的行動自覺。在今年省委組織的作風建設滿意度民意調查中,我局機關作風“滿意”評價排名從開展活動前的第16位提升到了第2位。
  ※專家點評
  最難的事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張志初
  有一支歌叫《最浪漫的事》,唱的是夫妻一起慢慢變老,坐上輪椅還慢慢地聊。一個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當然不是什麼最浪漫的事,倒是一件最難的事,那就是“開展批評難,開展真批評更難”。
  雲英同志主持的省地稅局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把批評這把利器用得恰到好處,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關鍵步驟走得擲地鏗鏘。他們硬是把這件“最難的事”做好了。
  做好這件最難的事,需要濃濃的火藥味。火藥味來自哪裡?雲英同志告訴我們,來自“敢開炮”的傳統回歸,來自“真開炮”的責任擔當,來自“會開炮”的理論修養,還來自“能受炮”的寬廣胸襟。請看,省地稅局班子成員都是真炮實彈,彈無虛發,不僅沒放禮炮、啞炮和空炮,而且還有《英雄兒女》王成那種“向我開炮”的真情呼喚。
  最難的事做成了,民主生活會的質量才有保證。也許,再過若干年,班子成員回憶起來,還真覺得這是一件終身受益的“最浪漫的事”呢!
  用筆尖觸及靈魂
  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 談敬純
  “責人易,非己難。”個人對照檢查,不僅是對人生歷程的一次反思,對人品官德的一次考問,更是對黨性修養的一次洗禮和提升。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通過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我用筆觸及靈魂,認真“照鏡子”、“正衣冠”,為實實在在“洗好澡”、“治好病”打下了基礎。
  對照鏡子,把差距找出來。寫好個人對照檢查材料,認識和態度很重要。我最初自己也有些顧慮,一方面,對自己的作風情況感覺還好,未必“過得硬”,但還“過得去”,有沒有必要去深查細究。另一方面,自己剛到省司法廳工作,擔心查擺問題多了,會不會使自己的形象“減分”。通過認真學習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特別是對照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九條規定”的要求進行靜心反思,確實提了神、醒了腦,發現了自己黨性黨風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感有嚴格自檢、深入剖析的必要,不能應付了事,不能文過飾非,不能諱疾忌醫,應當直面問題,對症下藥。想明白了這些,心裡豁然開朗,有了對照檢查的願望和自覺。所以從下筆撰寫對照檢查開始,我就下決心坦陳內心,觸及靈魂,不僅把自己的“像”畫好畫準,同時也要在寫作態度上、在材料質量上,為其他班子成員帶好頭,作好示範。
  拋開面子,把問題挑出來。由於我到司法廳時間不長,大家對我還不太瞭解,我的弱點缺點還未充分顯現,大家對我講客氣,提的意見不多且較為“秀氣”,大多是工作建議和期望。為找準自己的“四風”問題,在廳黨組扎實開展四輪集中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我先後登門拜訪歷任廳長和部分離退休老同志,與班子成員、中層幹部個別談話80餘人次,走訪了50多個基層單位,召開多個層次的座談會,真誠請大家給我挑“刺”找問題、提意見。不管是針對黨組還是我個人的,我都認真聽取,主動認領。之後我分門別類地將徵集到的59條意見進行梳理,結合自查意見,歸納出自己“四風”方面的13條“亞健康病”,在對照檢查材料中逐一“對號入座”。如“在解決難點問題時,有點急於求成”、“存在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找幹部談話不夠”、求安逸的念頭萌發、有“悠著點”的想法等等。我認為,群眾意見很珍貴,是審視自己的坐標、剖析自己的武器,應當認真對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翻出裡子,把根源挖出來。面對“四風”問題,敢於從思想靈魂深處解剖自己,需要勇氣,需要拋開面子。我認為,只有對自己揭短亮醜不留情面,才能真正觸動靈魂,才能起到警醒作用。在剖析“四風”原因時,我不避重就輕,不偷工減料,不輕描淡寫,緊密聯繫自身實際,主動回應群眾意見,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道德品德四個方面,分析了10個方面的思想根源。如對“四大危險”、“四大考驗”認識不夠深刻,遇事往往以“大環境”為說辭。又如抓工作往往首先考慮能不能使領導滿意、符不符合上級意圖多,考慮基層單位和群眾實際利益少。再如受“生活要註重品質”“人生須善待自己”觀念影響,有隨大流的思想。成稿過程中,多次送省委督導組、省委活動辦和分管領導、聯點領導審閱,並征求廳黨組其他同志和廳機關各支部的意見,據此反覆修改,先後11易其稿,最後長達19頁近12000字。反覆修改對照檢查材料,越寫越較真碰硬,越改越豁然明白,私心雜念漸次退去,黨性在心中不斷蓄養、鞏固和升華,這本身就是教育實踐活動給我的重要收穫。
  ※專家點評
  為“拋開面子”喝彩
  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徐晨光
  面子本指物體的錶面,引申為體面和情面的意思。很多人認為面子比天還大。與“面子”相關的說法很多,比如給面子、看面子、留點面子、丟面子等等,折射出中國人十分重視“人情與面子”。為了面子,許多人可以忍受各種委屈;
  為了面子,許多人不敢曝光自身不足。
  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如果時時處處考慮到自己的面子、自己的“光輝形象”,就如精心打扮之後照鏡子,只能看到自己光彩照人的一面。如果能拋開面子、拉下架子,素麵朝天,對照檢查,大膽照、全面照、聚集照、透視照,自己的不足和存在的問題方能一覽無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才能觸及靈魂、收到實效。
  在對照檢查中,“面子”太強有害無益,“拋開面子”定會終身受益。談敬純同志在撰寫對照檢查材料時做得好,敢於對照鏡子找差距,拋開面子挑問題,翻出裡子挖根源,使自己的形象“加分”不“丟分”、“增色”不“減色”,得到的必將是越來越多的喝彩。
  問題談開 意見談透 思想談通
  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朱建綱
  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質量高不高,關鍵要看批評是否真正開展起來。而批評要有“辣味”、戳到“痛處”、觸及靈魂,關鍵是要搞好會前交心談心,把問題談開、意見談透、思想談通。這是我去年10月底主持廳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深切體會。
  一是以行立誠。為體現廳黨組“真找問題”、“找真問題”的誠意,我要求從我開始,班子成員都要把自己擺在聚光燈下,請群眾找問題。我們先後召開5場座談會、發放1264張民主評議表、設立21個意見箱,向社會傳遞主動傾聽群眾意見的決心。一次座談會上,一名青年幹部向我發問,“為什麼領導的車一定要停在大廳門口等待,有沒有考慮過其他同志的進出方便?”;幾名院團幹部問我,“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廳長,您到任後去過院團幾次?”犀利的“發難”雖然使我臉上熱辣辣,心裡卻熱乎乎。大家看到了我們接受批評的誠意,大多拋棄了顧慮,直率地提意見,使我們從群眾那裡收集到了286條寶貴意見。
  二是以誠達信。我堅持敞開心扉與同事談。作為一把手,我主動約談7名班子成員、10多名機關處室負責人、40多名廳直單位負責同志,就班子問題、自身問題、對方問題,擺現象、查苗頭、找原因,並將談話內容記錄在冊,作為在民主生活會上把脈號診的“病歷表”。黨組成員在我的帶動下,相互之間,與分管部門之間,都開展了廣泛深入的交心談心。在交心談心中,我註重自查自糾“說自己”,坦承個人職務消費、人情消費、公務用車等方面存在的10多個問題,主動檢討“帶班子‘亮劍’不多”、“看現象見怪不怪”、“用人強調專業多一些,考量政治少一些”、“抵禦奢靡之風不夠堅定,時常半推半就”等問題。註重溝通藝術“談對方”,堅持以誠摯友善的態度交談,使對話開展舒心,意見接受順心。我適時指出有的同志存在的“性格急躁”、“偶有官威、時有官氣”、“工作太過謹小慎微”、“制度把關不嚴”、“工作懈怠”等問題,均被愉快接受。對於談及的一些重大工作問題,雙方秉持共同打板子、共同擔擔子,一起分析,找出癥結。
  三是以信致和。談心談話要達成共識,必須把問題談通談透,對於一些也許自己永遠不會意識到的個人問題,權衡再三卻欲言又止的其他班子成員的問題,文化改革發展中不願正視的隱憂問題,班子中積重難返的歷史遺留問題,我們堅持深入談、反覆談,談深層次矛盾、談思想障礙、談解決思路,直到問題談通談透、主動認領為止。比如,對“科學民主決策不夠”、“工作督促指導不力”、“改革創新精神不足”、“主動服務意識不強”、“學風不濃”等班子存在的10個問題,大家既從分管工作上認領各自的使命,又積極承擔班子問題的責任;既從工作態度上查找了畏新、畏難、畏繁的惰性情緒,又從黨性修養中查找出了比官職多比事業少、比結果多比過程少、比待遇多比貢獻少的功利觀念。要把矛盾談開談散,大家工作中難免有些誤解,平時互相客客氣氣、不說出來,積久了就會形成隔閡、影響團結,針對工作中誤會較深、不願談、談不攏的同志,我反覆做雙方思想工作,為他們之間的談話創造好的條件,促使他們把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談出來,找到問題癥結,再予以化解,通過談話加深理解、消除隔閡、增進團結。
  四是以和求成。由於我在會前就把問題談透、把意見談深、把批評談實了,這更加堅定了黨組一班人無私無畏的坦誠態度和捨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我給每位班子成員準備的“炮彈”少則兩顆,多則六七顆,顆顆直射“靶心”。黨組成員自陳的79條“四風”積弊,字字都是對靈魂的拷問;互提的58條意見,條條都直指病竈的根源;承諾的5個方面的整改措施,處處都已帶來作風建設的新突破和新進展。幹部群眾對廳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評議的得“好”率達94.32%,對班子成員的總體評價的平均得“好”率達92.42%。隨著整改的逐步深入,幹部群眾對黨組的信任度不斷提高。去年省委年終對班子的考評中,班子優秀率高達98.6%,每位成員的優秀率都在90%以上,是歷史上的最好水平。
  ※專家點評
  從“心”開始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張志初
  “心”如海,誠懇是舟,泛舟於海,方知海之廣闊;“心”如露,誠懇是風,春風化露,方知露之滋潤。群眾評議文化廳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其得“好”率達94%以上,就是得益於一切從“心”開始,得益於會前那如同泛舟化露般的交心談心活動。
  有人說,交心談心是一門藝術,是領導幹部的技術活。而建綱只用了“誠懇”兩個字,就道出了這門藝術的真諦。須知“誠懇”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建綱總結出“以行立誠、以誠達信、以信致和、以和求成”四步法,是彌足珍貴的。
  心之通,一通百通。如果誠懇的交心談心,能讓共識形成於會前,隔閡消除在會下,那麼會上戳到“痛處”、撞擊靈魂,自然就會心服口服、受益終生。可以說,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大都是從“心”開始的。  (原標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14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27hsiy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